武汉传媒学院2020-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

时间:2021-11-15来源:本站

武汉传媒学院2020-2021学年度

信息公开工作报告

 

 

  根据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》和《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》要求,全文内容包括概述,信息主动公开情况,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,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,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、复议、诉讼的情况,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、主要经验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。结合我校实际,现将我校2020-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汇报如下:

  一、概述

  2020-2021学年度,我校严格落实《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》和《教育部关于公布<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>的通知》要求,坚持“以公开为常态、不公开为例外”的原则,加大信息公开力度。树立创新、协调、绿色、开放、共享的发展理念,不断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,有效促进了运行规范、公正透明、廉洁高效的校务运行体系建设,切实保障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、参与权、表达权及监督权,增强了学校发展的凝聚力,未出现违规发布信息或隐瞒及虚报信息情况,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声誉。

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武汉传媒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(http://www.whmc.edu.cn/xxgk)下载。具体落实情况如下:

  (一)落实领导干部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

 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发布管理工作,不断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,努力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,对信息发布工作有明确的分工和严格的管理。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,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,其他校领导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,负责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信息发布的审核。并任命党委宣传部部长兼任学校新闻发言人,有力促进了运行规范、公正透明、廉洁高效的校务运行体系建设。

  (二)狠抓工作落实,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

  由我校纪检监察室牵头,会同组织、宣传、人事等部门及师生员工代表,对清单实施开展监督检。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够落到实处,学校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,要求各单位确定1名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及1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,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人,责任到人。

  (三)做好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,强化信息公开的透明度

  我校通过信息公开工作,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,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,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,带头遵守和执行各项制度,把职工群众利益放在首位,不计较个人得失,提高了素质,树立了良好的形象,在师生中间的群众认可度更高了。信息公开工作密切了党群、干群关系,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和师生员工团结向上的进取精神。信息公开增强学校各项工作的透明度,将学校工作置于全校师生员工的监督之下,从而加强了民主监督,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水平,在很多工作中堵塞了漏洞,减少了损失,提高了效益,使学校在学科建设、教学、科研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。信息公开工作使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,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,从而有效地推动了学校的改革和发展。

  (四)拓展公开平台增强信息公开的规范性

  随着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逐年推进,公开制度逐渐形成高校师生与社会有效沟通交流的一个渠道。为了提高信息收集、流转、发布和检索的效率,为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服务,学校大力加强校园网络建设,官方网站设立党建专题、网络安全宣传月专题、履职尽责专题等,使信息发布充分体现及时性、生动性、便捷性和时代感。建立良好的公众形象,把握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契机。

  二、主动公开情况

  (一)利用学校网站、公众媒体等多渠道发布信息情况

  本学年度,学校官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43条,新闻稿件(学院要闻和综合新闻)共60篇,网站访问量为400+万余人次。微博阅读量共计326万人次,微信阅读量共计4万余人次,小红书观看数7050次。微信在看人数共计1170人,微信点赞共计5261次,微信评论共1233计条。微博转载共计86次,微博点赞共计703次,微博评论共计143条。小红书平台主页访客246次,小红书平台互动数457次。学校拥有微博平台1个、微信公共平台1个、视频号平台一个,为“武汉传媒学院”,广播平台一个,为“武汉传媒学院鹤鸣之声”,电视栏目一个,为“武传新闻”。

  (二)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发布情况

  1.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

  学校严格执行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》的要求,及时公开了招生政策、招生资格、招生章程、招生计划、考生资格、录取程序、录取结果、咨询及申诉渠道、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、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。采用微博咨询、微信咨询和电话咨询、高招咨询会等渠道让全国高考考生和家长更便捷、更详尽地了解学校本科招生信息。另外,学校发布数条学生防诈骗声明,防止学生和家长上当受骗。

  今年我校继续实行网上报到。新生可在网上完成所有报到 手续,包括个人信息、军训服购买、学生保险、自选通讯产品、网上缴费、宿舍信息查看、报到接站、打印报到单等报到程序,到校后直接入住宿舍。本学年度我校在校学生11547人,其中本科生10253人,专科生1294人。我校严格审批对学校全面情况介绍、招生层次、招生专业、招生计划及分布、招生政策等信息内容,确保信息发布的真实性和准确性。

  2.财务、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

  在财务信息这一重点领域,学校一是在招生简章、财务部 门网站上向师生及社会公众公开收费项目、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;二是在学校教代会上,财务部门向全体代表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,报告上一年度学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、收支情况及学校财务状况等信息,接受教职工监督;三是在学校信息公开专栏网址上向社会公开学校收支预算、收支决算情况说明等财务信息,接受社会监督。

学校不断完善、细化招标信息公开工作,所有涉及设备仪 器购置及维修等重大招标项目均通过网络平台向社会公开,为 全校师生及社会公众提供良好的服务。

  3.组织、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

  作为民办高校,我校在选人用人上,充分征求意见,发扬民主,注重德才兼备。对拟聘用岗位和人数公开发布招聘信息,对各类对象设有不同的选择考核程序,并进行公示,设立举报电话,接受师生举报监督。在干部管理方面,综合运用竞争上岗、公开招聘、民主推荐等方式选拔干部,选拔结果先公示后再行文发布公开。在人员招聘方面,严格按照教师资格条例,切实落实公示制度,保障教师招聘的公平、公正、公开。

  在涉及教职工个人利益的制度制订过程中,广泛调研、征求

意见,并通过文件形式下发,组织教职工学习。本学年度我校累计组织面试57场,主动接受了社会的监督,没有举报现象。

  三、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

  根据《武汉传媒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》的要求,我校不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和实行早晚领导值班制,对于师生提出的问题,学校都是第一时间进行回复。学校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,依申请公开为辅,广大教职工和社会人士可以向学校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。对不予公开的信息,严格执行规定,以“不得危及国家安全、公共安全、经济安全、社会稳定和学校安全稳定”为原则,不通过审核把关不予公开。 本学年度,学校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。

  四、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

  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充分的支持和肯定,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信息表示满意,评议良好,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。未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。

  五、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、复议、诉讼的情况

  本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出现举报、投诉、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。

  六、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

 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,学校师生、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,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一些不足也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。存在的主要不足有:学校信息公开网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,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;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有待加强;信息公开工作中某些部门信息内容的更新尚不够及时等。

  下一学年度,学校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:

  1.加强领导、加大投入,重点是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,进一步完善网站组织架构,梳理并公布各单位信息公开清单,以公开促进管理、服务水平的提升。

  2.加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。强化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,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,并与各单位的绩效考核挂钩。

  3.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。针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形势、新要求,定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宣传、经验交流和培训会,借鉴其他高校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新思路、新方法和新举措,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。

  4.加强检查落实,确保信息及时、准确发布。落实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责任人和联络员,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检查, 督促各单位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要求及时、准确公开信息。